2011年7月1日

平行故事的交集








「老師的內心住了一個糟老頭,除了拼酒的時候」
    看到這個註解我快笑翻了,但著實很經典~


沒忘記當初接下這份工作,為的只是那份微薄的熱忱
更多的原因是貪戀餐桌上的麵包、每日甦醒自己的咖啡
以及工作室中大小吃飯傢伙們卑微的請求
在瘋了般排滿計畫的今年,我成了拿石頭砸自己腳的頭號笨蛋!
儘管只有一門課,但對菜鳥老師而言,卻是無疑地吃重......
教學與備課剝奪了創作和準備展覽的大半時間
對於曾經當過教育逃兵的我,總怕學校成了創作熱情的墳墓
但不管怎樣我還是想把兩種角色扮演好,盡可能的接近所謂的專業標準。

沒忘記回學校和S聊創作和教學的那晚,我睡前的無敵沮喪.......
對於想要完成兩種專業身分想像的自己,有的只是更多更多的質疑
傻妞沒有能力,沒有聰明的方法
有的只是一股認份的傻勁和跌跌撞撞練就的強心臟
似乎也只能用盡一切心力的去付出與面對
當然,沒忘記再辛苦也要奮力大笑的信念~

總覺得老天爺愛跟我開玩笑,也許是要逼笨蛋開䆻
就在得到一些肯定的鼓勵與機會後,卻往我脖子上套了個無敵大瓶
我認知到要是頭太大,脖上的瓶肯定拔不下來,投機僥倖都沒輒
而我也開始懷疑自己想要追求的企圖心
無預警的大挫敗讓我完成了一個自我評量只有勉強及格的個展,
「正負失敗者的絕對值」則是從中發展論述的契機

另一方面
帶有諧星特質的老師,三不五時會變身糟老頭和他們分享天外飛來一筆的思緒
虛長幾歲的我,沒有過分熱血的教學使命感,
卻也想讓他們認知 在這個世界上 除了世俗的既定價值標準模式外,
還是有蠢蛋用不同的方式生活著,看似辛苦卻居然能如此開心過活
他們多少知道我面對的難題,更清楚我臉上假不了的笑容
傻妞一枚來著~

菜鳥老師面對鬧哄哄的教室或是學生無力提不起興趣的眼神,還是會不安
想聽聽他們的想法,卻不時因害怕冷場而把一切的空白填滿
硬是讓他們把掛在嘴邊的話吞了回去.......
好險大部分時間 他們已經非常給我面子了
要扮演好這個角色,我要學的要努力的還很多很多

說什麼也沒忘記當黑色塑膠袋打開
你們遲來的用心嚇到了我
瞬間著實的欣慰也是感動
整班終於凝聚 各自朝著目標邁進。
不想縮小你們對自己期待的野心
我也刻意逃避去想你們可能要面對的挑戰

奇蹟果然不願意陪著我們多走一點路
設備也離奇的搗蛋讓你們前功盡棄
我不只一次懷疑老天爺給我的考驗和打擊還不夠嗎?
為什麼對我的學生也要如此殘忍
我比自己挫敗還難過,對你們是滿滿的不忍和心疼
明知道這條路不好走,我非但沒阻擋
還搖旗吶喊看你們傻傻的往前衝......
我一定得學會怎麼陪著你們一起面對與走過!

成果展的前一夜,累壞的你們鐵定睡死
我卻輾轉難眠到早上,想的盡是這半年來教學和創作自己所經歷的種種
替你們開心,終究還是完成了
我清楚 我的好你們不見得需要
我想給的也不見得是你們真正想要的
在給予和接受的平衡中
我不見得真的教你們很多
只是盡可能的幫助你們完成對自己的期待和想像
因為你們真正需要的 或許只是找到自己合適的呼吸方式和步伐
你們很清楚我的標準和要求很高很高
但我提醒自己,不能只是站在前頭等著你們
而是盡可能的陪伴你們一起向前跨步
真心希望這不是只有菜鳥老師才會有的熱忱
沒忘記要你們熬過這辛苦的過程,面對考驗盡力完成對自己的想像
才是我對你們真正的最大期待~

沒忘記 每回上完課都像打完仗般 癱軟虛脫無力
沒忘記 期末讓我感動不已的真心大紅包、我的壞心破梗和你們的搞笑橋段
沒忘記  開心吃喝的每個片段,糟老頭不出現誰會知道裡頭藏著老師
沒忘記  你們各種階段各種情緒各種表情
尤其沒忘記   你們青春燦爛的笑容  好美好甜~

這堂課我終究把極力隱藏的真心押了上去
把早就不夠用的時間給賠了上去
從來沒有告訴你們的是
我以為 是我陪你們走一段
是我沒想到 其實是你們陪著我度過難熬的今年
原本抗拒的 竟然成了我重要的依戀
面對自我的課題,壓力和煎熬依舊
但因為你們 我有了不同的力量。
開車載著大紅包回家的那個午後
想起這一學期我們一起經歷的
可能是害羞吧  鼻頭都紅了
我想 我們都給了彼此很重要的禮物
是你們讓我發現,原來那個開關在台灣也可以被啟動

大熱天的 還是很愛心頭漾起的暖意
暖暖的 很暖很暖  因為可愛的你們
love you all~

你們像是讓我開䆻的那個關鍵
你們的用心 我很珍惜......

傻妞!太認真就輸了!!!
人生不過奮力大笑 如此而已~